体育教学部学习五中全会精神 凝心聚力做好“四结合“文章
发布时间:2020-11-25   浏览次数:109

体育教学部学习五中全会精神  凝心聚力做好“四结合“文章

近期,体育教学部直属党支部通过“体育人说体育史”系列微课、全会精神导读等多种形式,做好“四结合”,在结合中学习,真正起到学习的作用。

1113日,体育教学部教职工济济一堂,由陈意华副教授开讲系列微课第四讲,讲述了我校龙舟队的成立背景、发展中的艰辛和取得的成绩、未来目标。他深情回顾到,校龙舟队在学校2011年搬至临港后第二年组建了,2014年开始有成绩,从无到有、从一条船到多条船,作为龙舟队教练,学校近20年发展的亲身经历者,他还结合60余年学校的办学经历,认为学校筚路蓝缕、艰苦奋斗办学过程中始终坚守技术教育办学定位,凝练出了“自强不息、追求卓越”精神。现在的龙舟队是人数最多的运动队,有50名左右,通过招新、训练,培养学生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精神,增强文化自信,促进学生知行合一、刚健有为、自强不息,是和我校精神一脉相承。校龙舟队除了参加市级及以上高校专项的比赛,积极、主动包括社会各界举办的群众性赛龙舟活动,宣传推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高校所承担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四大功能是紧密契合的。


体育教学部11月的支委会学习、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由支部书记导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通过导读,教职工普遍掌握了此次五中全会精神,特别是对公报作出的2个重要判断、1个远景目标、6个主要目标、1个核心地位、11项重要举措有所体会。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身处这座承载特殊历史使命的城市,也要更加自觉地认识到上海应有的站位与担当。上海要奋力创造发展新奇迹,需要广大党员、干部带领群众在各自的岗位上不断开拓、不断深化、不断提升工作品质。部分干部、教师代表还观看了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以中央宣讲团成员身份赴京沪开展教育系统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视频宣讲。进一步认识到,《建议》的起草过程,是充分发扬民主、广泛调查研究的过程,更是形成共识、凝聚共识、集中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智慧的过程。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的同时,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这次全会是在历史关键时期为中国发展“定调”。

体育教学部坚持“以体育人”的教学工作理念,在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的过程中,结合上一轮综合改革以来取得的发展、临港区域经济发展、师生的新期待新发展、实际工作,在“四结合”中学习,真正把学习成果体现到推进各项工作中去。结合20201015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中,体育部正在不断深化教学改革,分步推广中华传统体育项目,认真梳理武术、射艺、龙舟、毽球等已有项目,结合实际场地、师资资源,因地制宜地开展传统体育教学、训练、竞赛活动。1113日,体育教学部太极拳授课教师和思政指导员一起开展“如何深入挖掘太极拳课程思政元素”沙龙,研讨在传统体育项目课程中进一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大学生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和奋发向上、顽强拼搏的意志品质,实现以体育智、以体育心具有独特功能。(王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