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教学部举办体育专硕导师培训会
发布时间:2020-09-18   浏览次数:278

 体育教学部举办体育专硕导师培训会


 体育教学部紧紧围绕学校发展建设目标和本单位“体育育人”工作思想,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四史”学习教育转化为具体实践,9月秋季第一周,对本单位承担上海大学体育学院专硕联合培养导师的5位教师,安排开展了一次业务知识普及和指导能力培训。

 在9月18日的培训会上,孙天明主任首先介绍了我校与上海大学体育学院、中国矿业大学体育学院联合培养研究生的意义、发展目标,强调要培训在前,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和责任意识,在实践中摸索、建立健全研究生导师工作规范,推进研究生联合培养模式和机制建设,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

 培训会上,华东师范大学体育学院杨剑教授、博导作为题为“新时代,新作为:硕士生导师素养与指导能力提升”讲座,语言风趣、深入浅出地阐述了作为体育专硕导师需具备“从严、重导、求新、关爱”职业道德,再次要以身作则、用严谨的治学风范影响学生,其次也要给充分挖掘研究生的素质与潜能,还要有高效务实的管理措施。杨教授的讲课让与会人员认识到了导师应具备的素质要求,认识到了自己的责任和使命,明确了今后努力的方向。

 受邀的华师大王树明教授、博导作的“科研课题的论证与国家社科的申报”讲座,则是用众多实例,从研究意义、选题原则、研究内容等几个方面谈为什么要进行科学研究,选题方式与途径,还分享了项目申报的一些相关技巧,并着重论证了项目申报的格式、内容要点,王教授强调,科研课题的申报过程中,要重视科研观念的转变、重视科研选题、重视现状述评、重视主要研究内容、重视前期成果、重在坚持。

 在培训会交流环节。体育教学部的5位教师均表示,要认真消化、学习培训内容。孙天明主任谈到,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导师应扮演“陪跑”的角色,根据不同学生的动机和能力进行引导,导师应以身作则帮助学生养成严谨的治学态度,培养他们主动探索的兴趣。严格的培养过程是产出优质人才的关键,而营造良好师生关系的关键则在于尽早沟通双方的期待并达成一致。

 本次培训是体育教学部第一次开展的硕士生导师指导能力提升培训,今后还将把相关工作更加系统化、常态化,全面提升与上海大学、中国矿业大学联合培养的研究生质量,打造出一支“政治信念坚定、师德师风高尚、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研究生导师队伍。(王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