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电机学院运动队教练员聘任与管理办法
发布时间:2020-08-27   浏览次数:581

上海电机学院运动队教练员聘任与管理办法

2020827日体育教学部党政联席会审议通过)


学校运动队教练员是提高运动训练水平,取得优异竞赛成绩的指导者。为进一步加强对我校教练员队伍的科学管理,调动教练员的工作积极性,增强教练员的责任意识和竞争意识,全面提高我校体育运动队的训练竞赛管理能力和水平,根据《上海电机学院运动队管理条例》(201911月修订),结合我校实际,特制定《上海电机学院运动队教练员聘任与管理办法》。

一、指导思想

为了充分发挥教练员的主观能动性,调动教练员训练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确保运动训练工作顺利开展,不断提高我校高水平运动队的竞技水平,创造优异成绩。

二、教练员选聘

1、聘任上岗

教练员采用“竞聘”制,每年发布校运动队教练员岗位需求表,并根据《上海电机学院运动队管理条例》有关规定进行竞聘。校内教练员原则上一个聘期为1年,校外教练员原则上一个聘期为2年。如遇特殊情况,也可适当提前或推后。个别项目若遇急需调整教练员时可以由体育教学部临时会议研究确定。聘用的教练员由体育教学部统一颁发聘书,并报备学校体育运动委员会。

2、竞聘条件

1)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遵纪守法,为人师表、教书育人,有较强的事业心和责任心。

2)爱岗敬业,能认真履行教练职责,完成学校交给的比赛任务。

3)具备较高的专业技术水平,具有较强的组织管理能力和带队经验,能较好地处理好教学、群体和训练工作的关系。

3)竞聘时,优先聘任获得过该运动队优异成绩的教师、取得较高级别教练、运动员、裁判等级的教师。

三、教练员的职责与权利

1、教练员应对运动队(员)的工作认真负责,珍惜机会,爱惜人才。教练员有义务了解运动员生源情况,有介绍和推荐运动员的建议权。

2、教练员全面负责运动队(员)的训练以及与训练有关的思想教育和日常管理,加强运动队内部和队员之间的团结,教育队员在比赛中尊重对方,尊重观众,树立良好的队风和赛风。

3、教练员在训练工作中,及时向体育教学部拓展教研室、体育教学部的分管领导反映运动队(或队员)基本情况和表现。在所负责的训练和管理工作中,对违反《上海电机学院运动队管理条例》的运动员有责其检讨、停训的权力;对严重违反《上海电机学院运动队管理条例》的运动员,有向体育教学部提交取消入队资格的建议权。对训练刻苦、作风顽强、运动成绩优异的运动员,有向学校、体育教学部等相关部门推荐评优等推荐权。

4、教练员要根据训练的任务与要求认真撰写年度训练计划、赛前训练计划,在训练中认真执行训练计划。做好训练记录、比赛记录、运动员考勤记录。

5、每次训练课教练员必须遵守训练时间,严格执行考勤制度,做到不迟到、不早退、不随意停训,因公(病、事)假的须事先向体育教学部分管领导请假。

6、教练员要对训练过程的安全负责,训练采用的方法手段、器材设施方面不仅要保证队员的安全,也要保证周围其他人员的安全,防止伤害事故的发生。

7、教练员负责比赛报名、交通及相关事情的安排,无特殊情况,教练员在赛前和比赛期间不得脱离队伍;一般在比赛结束后一周内,负责将比赛秩序册、运动队(运动员)的运动成绩证明以及赛后书面总结报体育教学部(拓展教研室)。

8、教练员不能擅自让本队运动员代表外单位比赛。各项目教练员带队外出比赛前应提交书面申请,经体育教学部主管领导批准方可外出比赛。

9、教练员应当接受聘期内岗位业绩考核,教练员奖励纳入教师教学激励计划。对管理认真、训练得力、竞赛成绩优秀的教练员,体育教学部应给予表扬或表彰;对违反《上海电机学院运动队管理条例》、本办法的、或由于健康及其它原因不能继续担任运动训练工作的教练员,经体育教学部会议研究同意后予以解聘。

10、对严重违反学校各项规章制度,触犯法律,利用担任运动队教练员工作条件之际收受贿赂、弄虚作假、运动员服用违禁药物等情节,一经查实,体育教学部立即通知停止其教练员工作。

四、选聘程序

1、符合条件的由本人提出书面申请《上海电机学院运动队教练员岗位竞聘报名表》,上报体育拓展教研室。

2、由体育拓展教研室、综合管理办公室组织召开教练员竞聘会,竞聘人陈述理由及答辩。

3、采用无记名投票的方式确定排序,公示3个工作日。对教练员还存在空岗未满等其他特殊情况的,由体育教学部党政联席会个别征求教职工意见或会议研究后确定。

4、体育教学部颁发聘任书,教练员履行上岗。

五、管理与考核

1、教练员的训练和竞赛工作考核,是对教练员工作成绩认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教练员续聘的重要依据。

2、对教练员的考核内容分训练管理考核和目标管理考核两项。

(1)训练管理考核指标为规范管理,指做好运动队年度训练竞赛计划和经费预算,做好赛后分析报告、年终总结,做好运动员培养方案、训练教案、训练比赛记录、考勤记录等其他资料;培养的队员具有良好的作风、队风、赛风。

(2)目标管理考核指标为完成情况,指根据年度计划完成训练竞赛任务,运动队整体技术水平比往年有所提高,竞赛成绩有提高或零的突破。

2、考核等级

教练员考核结果分为优秀、合格、不合格三等,其中“优秀教练员”比例不超过30%

对没有完成预定目标或成绩较差的的运动队,教练员应进行深刻总结和反思,并制定具体的运动队整改与训练计划。体育教学部根据教练员所写材料,研究决定续聘或运动队停训。若教练员不提交总结与整改书,作自动解聘处理。

12020/2021学年各运动项目教练员的岗位设置表

2:各运动项目教练员岗位竞聘报名表

3:外聘教练员协议书(样张)


体育教学部

2020827



1:校运动队教练员岗位职数设置情况一览表

序号

运动队

(项目、组别)

岗位职数

校内

外聘

小计

1

高水平运动队(拟申报中)(冰壶)

1

0

1

2

高水平运动队(拟申报中)男子足球队

0

1

1

3

田径队(短跨、投掷、跳、中长跑各1)

4

0

4

4

男子篮球队

1

0

1

5

女子篮球队

1

0

1

6

男子足球队

1

0

1

2*

男子乒乓球队

1

0

1

7

女子乒乓球队

1

0

1

8

羽毛球队

1

0

1

9

网球队

1

0

1

10

毽球队

1

0

1

11

射箭队

1

0

1

12

跆拳道队

1

0

1

13

武术队

1

0

1

14

花样跳绳队

1

0

1

15

飞镖队

1

0

1

16

龙舟队

1

0

1

17

健美操队

1


1

合计


20

1

21




2:上海电机学院运动队教练员岗位竞聘报名表

姓名


性别


出生年月


政治面貌


学历


运动员等级

教练(裁判)证


毕业院校
及专业


毕业时间


申报岗位


联系方式


训练经历


曾经带队业绩


年度带队目标


竞聘人

以上信息

填写属实




本人签名:

年    月     日


评估小组

意见






签(章):

年    月     日


党政联席会意见



签(章):

年    月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