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设备与器材采购和使用的管理办法
发布时间:2020-06-28   浏览次数:1093

体育设备与器材采购和使用的管理办法

2020527日体育教学部党政联席会审议通过)

 

根据教育部《高等学校仪器设备管理办法》和学校有关资产管理办法等相关制度,结合我校体育工作管理的具体实际,特制订本办法。

一、体育设备与器材的管理部门和人员

1.体育教学部是我校体育设备与器材的日常使用和管理的主要部门。体育教学部下设的综合管理办公室具体负责体育设备与器材的相关事务,其主要任务是:做好场馆配套设施、体育设备与器材的年度添置计划,并负责计划的落实;负责设备与器材的验收、入库、登记造册和资产管理;设备与器材的报损、报废工作;负责体育设备与器材的日常保管、维修维护、出借等工作。

2.设体育设备与器材主管1名(综合管理办公室主任兼),全面负责工作;器材管理员若干名,具体负责设备与器材的验收入库、登记造册和日常保管、使用维护等工作。

二、体育设备与器材的申购和采购

1.申购。

1)综合管理办公室根据教学、群体及训练等实际需要,每年编制体育设备、器材申购的年度总体计划,提交体育教学部党政联席会议审定。实际购买金额1500元的物品,应及时列入学校固定资产。

2)属于低值易耗品的体育设备与器材,主要由相关任课教师、教练员在每学期的第十六周提出并填写《体育设备与器材申购计划表》(附表1),综合管理办公室负责汇总,提交体育教学部党政联席会议审定。

3)经审批同意后,一般不再更改申购计划。

2.采购。

1)单次采购3万元的,统一由学校招投标办公室进行公开招标。体育教学部综合管理办公室按要求做好相关材料的制作。

2)单次采购低于3万元的、低值易耗品的体育设备与器材,体育教学部负责邀请3家以上的公司,根据产品价格、商家实力等综合情况进行比价,最后确定1-2家供货商。

三、设备与器材的入库、登记造册和领用

1.所有购买的体育设备与器材需及时办理入库手续,点清数量、质量检查合格,填单入库。库房和各场馆要有清楚的物品清单,做到帐、物相符。

2.库存物品要按不同性质和类别分库分架存放,做到存放有序、帐物对号。应设有品名、数量、单价、规格、型号的物品明细帐(卡),对库存各类物品根据有关凭证进行增减记录。

3.对精密贵重物品,要确定专人重点管理,定期检查,确保安全。要注意改善库房保管条件,采取有效措施,防止库存物品发生质量变化、损坏和遗失。

4.保管和记帐人员要做到帐卡记录健全,一学期至少一次的定期核对检查,经常保持帐、物相符。

5.严格物品出库手续,任课教师或班级体育委员在课前进行使用签字手续,课后应及时归还(附表2)。教练员在训练前进行借用签字手续,一般以一个学期为一个借用周期;在归还时写清归还数、损耗数(附表2)。

6. 对贵重稀缺物品和超过一个借用周期借用的器材(低值耐用品)要从严掌握,由体育教学部主任(书记)批准。

7. 设备与器材的外借(体育教学、训练之外的),需经体育教学部主任(书记)批准。外借人要填写借用单,归还时器材管理员需认真检查物品的数量和质量。凡发现其数量不全或物品损坏时,综合管理办公室应当按照学校有关规定要求借用人予以赔偿(附表3)。

四、体育设备与器材的维护

1.器材管理员应定期进行维护保养,保持场馆设施设备、运动器材经常处于完好完整状态,保证教学、训练、群体活动正常进行。

2.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任意拆卸、移动、变更、破坏场馆设施设备。

五、报损、报废及其他

1.教学或训练中低值易耗品的正常报损,由任课教师或教练员在归还时直接写清归还数、损耗数。器材管理员根据任课教师或教练员签名,向体育设备与器材主管报备,经体育教学部领导批准后再补充相关器材。

2.非低值耗损类设备与器材的正常报损、报废,按学校(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有关要求执行。

3.因人为造成体育设备与器材损坏、丢失的,体育教学部报学校有关责任部门提请责任人赔偿(附表3)。

4.本办法未尽事项,在执行过程中逐步完善。

5. 本办法由体育教学部党政联席会审议通过后施行。

附表1-3(略)

 

 

                                                    体育教学部

                                                                                                                   2020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