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课教学常规
发布时间:2018-07-06   浏览次数:4172

体育课教学常规

一、上课前的规范要求

1、教师要熟悉《教学大纲》、《授课计划》,掌握教学进度。备课中要认真分析和处理教学内容,要结合学生实际情况,写好教案。

2、教师必须按照教学大纲规定内容进行授课,不得随意更改教学内容。若必须更改教学内容或停止上课时,要及时向体育教研室申请,同意后方能变动上课计划。

3、教师因故调课时(病、事、出差等)或请假不能上课时须履行代课手续。未经批准或手续不全者擅自离开教学岗位,按教学事故处理。代课教师由体育教研室主任统一安排,不得私自请人代课。

5、教师上课前要着装整洁,精神饱满,仪表端正。教师和学生上体育课要穿运动服、运动鞋。衣袋里不装有碍活动和可能导致身体不安全的物品(如:剪刀、小刀、钥匙、笔、等硬质物品)。

6、教师课前不能饮酒,课上教师不能吸烟,不准接听电话。

7、根据要求,提前备好课,不准无教案上课。

8、课前要进行活动器具的检查和场地器材的布置,充分做好课前准备工作。

二、上课常规

1、教师在授课中要仪表端正,语言文明,严肃认真。

2、上课不得迟到、早退、无故旷课私下代课或调课。

3、严格学生考勤:上下课均须集合点名并作好记录。

4、体育课教学应包括热身、技能教授、技能练习、身体素质练习、放松五大基本板块

5、老师要宣布本节课教学任务和具体要求,养成良好的课堂教学常规。

6、教师的教学应严格按照教案内容教学,教师在授课时应自始至终组织好教学,不能离开教学现场。能够给学生做出正确的示范动作,做到精讲多练,集体讲解和个别辅导相结合。

7、教师口令要准确、洪亮、用普通话进行教学。

8、分组训练时要学生合理有序,不能自由活动。要充分发挥小组长的作用,培养学生自治、自理能力。

9、要科学、有序地开展教学活动,把握每节课的运动量、强度、密度,不提前下课和拖堂,保证上课质量。

10、体育课有其特殊性,老师要处处为人师表,对课堂上不遵守纪律的同学,不准体罚和变向体罚或听之任之,要循循善诱,进行耐心说服教育

11、教师加强安全措施,防止伤害事故的发生,并做到上课时有预防措施。

12、学期结束做好各班学生体育成绩的评定工作。考试、达标成绩的统计和记录等工作必须规范化操作。教师应严格考试纪律,不得擅自更改考试内容、放宽考试标准,对学生要一视同仁,不得营私舞弊。

  

  

  

  

  

  

  

体育教学部

20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