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8-09-28   浏览次数:3855

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实施方案

全校师生:

为认真贯彻实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工作的通知》要求,加强学校体育工作,切实提高学生身体素质,真正为学生终身健康发展奠定扎实基础,学校将积极配合上级部门开展学生体质测试工作,认真组织和落实相关任务,现将《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实施方案》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为保证本次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工作安全、有序、真实、高效地完成,测试工作由学校相关领导主持,教务处、学生处、校团委、体育教学部、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的领导,以及校医务室共同参与,成立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

(一)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工作领导小组

   长:孙天明

副组长:陈萱

  员: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的领导

(二)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工作小组

   长:陈萱

副组长:冯维胜

  员:体育教学部全体教师

二、职责分工

(一)教务处负责学生学籍管理等事宜;

(二)学生处负责对测试期间舞弊者的处理;

(三)团委做好思想发动及组织协调工作;

(四)体育教学部具体安排测试时间,负责学生各项指标的测试以及测试数据的收集、整理、统计、上报;

(五)校医院负责学生测试期间的医务保障;

(六)各学院督促学生按时按要求进行测试。

三、测试项目

男生:身高、体重、肺活量、50米、坐位体前屈、立定跳远、引体向上、1000米。

女生:身高、体重、肺活量、50米、坐位体前屈、立定跳远、仰卧起坐、800米。

四、测试对象

2015级、2018级在校本科生。

五、测试地点

(一)体育馆:身高、体重、肺活量、坐位体前屈、仰卧起坐。

(二)网球场旁:引体向上。

(三)田径场:立定跳远、50米、800米、1000米。

如遇雨天,只进行室内项目的测试,室外的测试项目暂停。

六、测试安排

(一)测试准备工作

2018年10月9日前做好测试仪器的校正、测试器材与场地的准备,医务保证等。仪器和场地安排由张国俊负责。

(二)测试时间、地点、人员

1. 大一新生

10月9日—(5-7周,3周),周一至周四课外(16:00——20:00,第7周的周四16:00——17:00,周五下午1:00——2:00为补测)在体育馆西走廊中厅,由体质测试中心完成形态机能类项目测试(身高、体重、肺活量、坐位体前屈);

11月5日—12月7日(9-13周5周—12月中旬)由任课教师在体育课上课时间完成素质类项目测试(4个项目,每周1项,加1周补测和机动,总计5周)。

2. 大四毕业班

11月5日—(9—13周),完成大四毕业班的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工作(期间大一不占用仪器)。由教师负责联系毕业班同学完成全部项目测试。考虑毕业班的特殊性,有缺漏项的学生经负责教师同意,可以到该教师的其他班级测试时间参加补测。

1)收集大四毕业班各班班委(班长或团支书)联系方式。统计各学院毕业班班数。

2)征求愿意参加大四体质测试的老师并统计人数。

3)测试班级按老师人数平均分配,并把各班级联系方式发给各老师,由老师自行通知所负责的班级进行测试。

3.本学期的集中补测

12月10日—(14周)完成大四和大一的全校性补测工作。

12月17日—(15周)完成全校性数据核查,准备数据上报。

(三)测试要求

1.请参加测试的学生携带校园卡和有效证件,确认其身份后才能参加测试,否则不予测试。

2.参加测试的学生必须穿运动服,测试前要充分做好准备活动。

3.测试数据整理、核对与上报工作

对学生体质健康测试数据进行收集,整理、统计、核对并在规定时间内上报国家教育部。

特此通知。

体育教学部

2018年10月8日

  

  

测试要求(特别是大四毕业班同学)

学生体质健康测试是《高等学校体育工作》的重要内容,教育部规定学生测试成绩达不到50分按结业处理(因病或残疾学生,凭医院证明向学校提出申请并经审核通过后可准予毕业)。

再次温馨提示:

  1. 请特别提醒学生在思想上重视体质测评。

  2. 请提醒学生们近段时间务必注意休息,在起跑前一天切忌熬夜、不吃饭等不良生活行为,途中出现胸闷、呼吸困难及时向老师汇报。

  3. 在测试前30分钟可以喝高浓度的葡萄糖水(葡萄糖是单糖,可以迅速消化吸收直接作用于肌肉),测试前1小时不要吃固体食物,胃排空时间为1小时。特别要注意有伤、病及身体不适的同学不宜参加测试。

  4. 测试前充分做好准备活动:准备活动的主要目的是提高体温,使血液循环系统功能得到增强,提高呼吸循环系统机能,还使肌肉、肌腱和结缔组织的伸展性增大,关节的有效运动范围增加,减少运动损伤。具体方式如下:

  5. 慢跑。

  6. 活动关节、抻拉韧带等。

  7. 2、3个20米的加速跑。

  8. 上跑道后做几次原地的纵跳,提高一下兴奋度。

  9. 注意保持体温,防止体温下降。

  10. 测试中:呼吸随着跑速的提高,氧气供应不足,就需要有意识地控制呼吸的频率和深度,并根据个人的跑速和心肺系统的机能情况采用不同的呼吸节奏,即四步一个呼吸周期、三步一个呼吸周期和两步一个呼吸周期等呼吸方法。

  11. 提倡学生每天参加体育锻炼一小时,保持良好的身体状态。尤其是体测前至少两周,每天坚持跑步锻炼。

  12. 请通知近期如有身体不适的同学提出免测申请。

  13. 特别注意:患有心脏疾病、贫血、低血糖、肺炎等或具有潜在和隐性器质性疾病不能参加长跑的学生,禁止参加长跑测试!如有该情况的请及时做好免测项目申请说明。


大学生体质健康测试注意事项

一、学生应在规定的时间,以行政班为单位参加测试。各位同学要注意及时了解本班测试时间,相互转告,以免漏测。如有特殊情况,及时向老师说明,并等候通知进行补测。

二、测试每个项目时,均应向测试人员主动出示学生证和校园卡,否则不允许参加测试。

三、室内需要测试的项目分别是:身高、体重、肺活量、坐位体前屈、立定跳远、引体向上(男)、1分钟仰卧起坐(女);室外测试的项目分别是:50米、1000米(男)、800米(女)。

四、测试时必须穿运动服装和运动鞋,测试前要进行适当的准备活动,以防出现意外事故;测试过程中,如出现身体不适,则立即停止测量,并说明原因。

五、学生测试过程中需要做到:(1)自觉遵守测试秩序;(2)听从测试人员的指挥,不要大声喧哗:(3)爱护测试仪器:(4)诚信测试,严禁舞弊行为,一经发现按考试作弊论处:(5)确认测试完毕请立即退离测试中心;(6)待测学生在门外耐心排队等候。

六、每年学生都要进行身体素质测试,主要项目有:立定跳远、引体向上(男)、1分钟仰卧起坐(女),50米、1000米(男)、800米(女)。对测试成绩不及格者,在本学期准予补考,按最好成绩登记。

七、测试时请保管好自己的衣物,勿带贵重物品。

八、进入测试室内后,学生可利于等待测试的时间认真阅读测试中心提供的彩色展板上的测试注意事项。

九、本学期除免于测试的学生外则必需进行测试,如有特殊情况,请出示相关证明,等候通知补测。

十、个人测试结果在体质健康测试中心查询,也可以通过体育部网站“体质健康平台”查询,注意关注体育学院网站“体质健康平台”。

十一、未尽事宜,将另行通知。

  

  

肺活量测试操作流程

1.测试者面对仪器站立,手持并装上呼气口嘴,进行一两次较平日深一些的呼吸动作;

2.在测试主机的刷卡区域刷校园卡后,主机发出“开始”提示音后,立即更深地吸一口气,屏住气向口嘴处呼气,呼气时用手顶住吹嘴不要漏气,以中等速度和力度吹气效果最好,呼出至不能再呼出为止,测试中中途不能二次吸气;

3.呼气完毕后,保持呼气状态两秒,液晶屏上最终显示成绩。

身高体重测试操作流程

测试者在测试主机的刷卡区域刷校园后卡,受试者立即就位做好准备,赤足或穿鞋,立正姿势站在身高计的底座上(双手自然下垂,足跟并拢,足尖分开成60°角,立足于底座脚印之上);

听到“开始”提示音后,躯干自然垂直,头部正直,待受试者站立平稳不动后,测试主机自动显示相关数据;

坐位体前屈测试操作流程

1.测试者在测试主机的刷卡区域刷校园卡,受试者立即就位做好准备;

2.测试主机发出“开始”提示音时,受试者两腿伸直,两脚平蹬测试横板坐在测试床上,两脚分开约10-15厘米,上体前屈,两臂伸直向前,用两手并拢中指尖尽快向前,直到不能前伸为止,并放在测试板中间保持静止不动,听到照相声音后测试结束。

3.待测试结束后受试者成绩会自动在液晶屏上显示

  

  

  

  

  

  

  

  

  

  

  

  

  

  

  

  

情况说明暨补测说明书

本人,学号,因

  

原因无法按预约时间参加体质测试,现特申请补测,请批准。

  

  

学院院长(书记)签名:

日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