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有关体育课程的说明
发布时间:2018-02-26   浏览次数:971

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有关体育课程的说明

学生体育成绩评价体系

1、体育课程

考核内容

运动技能

身体素质

(体质测试)

课外体育活动

平时

合计

成绩分配

40%

30%

20%

10%

100

2、保健课

考核内容

运动技能

平时

合计

成绩分配

70%

10%

80

注:(1)运动技能包含技术评定和达标两部分,具体考核标准参照各门课程的教学大纲。

2)平时成绩包含着装、上课表现等。着装不符合体育课课堂要求者,每次扣1分;上课迟到、早退,每次扣1分;上课玩手机者,每次扣1分;旷课每次扣2分。因任何原因缺课达1/3者(即6次及6以上者),不得参加考试,该学期体育成绩作0分处理;平时成绩为0分者,体育课最终成绩最高不超过59分。

请假者,凭就诊单或医院证明至任课教师处申请病假处理;假,凭请假单(须加盖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或团委、或学生处公章)至任课教师处申请事假处理;各类请假请于当次课一周内申请处理,否则做旷课记。

记录符号如下图:

情况

记录符号

扣分

旷课

×

2

迟到

×

1

事(公)假

0

病假

0

按时到课

0

早退

1

着装问题

1

玩手机

√×

1

  

3)若在学期末突发疾病者,可申请缓考,“缓考申请表”可在体育教学部网页学生下载处下载。

4)课外体育活动、体质健康测试、技能考试均属体育课程的考核部分。学生参加体育课考核、课外体育活动、体质健康测试存在以下行为:作弊、替考、弄虚作假等,该学期体育成绩作0分处理,并根据其性质和态度按学校学生手册相关管理条例处理。

二、课外体育活动(第215周)

1、课外体育活动的形式(临港校区)

a、跑步:分别在起点和终点打卡,男女生路线不同。女生线路和上学期相同,时间在2-6分钟内为有效;男生路线(体育馆西北门-振羽路左转-卫生所东侧),时间在2-6分钟内为有效。跑步锻炼时间:周二、周四6:307:15,周一至周四16:0017:30。

b、体育素养加油站。以体育社团活动为主(例如滑板、轮滑等),或者各类以班级或者集体形式组织的体育活动(跳绳、拔河等),每次活动不少于30分钟记一次课外活动。体育社团和集体活动均需申请备案。每周一至周四16:0017:30,地点为图书馆前。

c、参与班级、院级、校级各类比赛。参加各类比赛记录课外体育活动1次,参赛名单以秩序册为准。

d、参与室内场馆预约活动。主要为羽毛球、乒乓球、健身健美活动。根据预约名单记录1次课外体育活动。要求每次活动时间为30-60分钟。馆内预约活动时间为每学期第2--15周,每周一至周四16:3020:30。

2.课外体育活动的形式(闵行校区

星期

闵行校区

周一16:0017:30

自主健康跑,乒乓球俱乐部

周二16:0017:30

自主健康跑, 羽毛球俱乐部

周三16:0017:30

自主健康跑,乒乓球俱乐部

周四16:0017:30

自主健康跑

锻炼地点及方式

自主健康跑

起点:田径场单杠区刷卡点

终点:江川路690号大门处刷卡点

羽毛球、乒乓球俱乐部

3、方法与要求

a、要求大一大二学生每学期完成课外体育活动不少于12次,少于12次者,课外体育活动成绩为0分,12次为12分,每多跑1次加1分,课外体育部分成绩满分为20分。

b、以上各种形式可以累加。

c、每天各种课外体育活动形式次数不重复计算,即每天最多只计1次。

4、说明

a、对在课外体育活动中出现的各种作弊行为(代跑、利用交通工具等),一经发体育成绩作0分处理,态度恶劣者,按学生手册相关规定处理。

b、参加活动须携带学生卡和有照片的有效证件。

三、体育保健课程申请办法

不能参加正常体育课的学生,应在开学后四周内申请保健课。保健课申请办法:在体育教学部网页学生下载处下载打印“体育保健课申请表”(一式两份),填好交至综合管理办公室体育馆183审核通过后方可办理保健班选课。若在学期中突发疾病无法跟原班上课者,也可按上述流程办理。

凡保健班学生,平时成绩规定与专项体育班考核方式一致。

四、关于体质健康标准测试的说明

根据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文件教体艺【20078号规定:凡身体健康的在校学生每学年必须进行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凡测试不合格的学生将不能参加“三好学生”及各类奖学金的评定。毕业时未达到《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要求,经补测后成绩仍不到50分者,不能授予学士学位。体质测试实行教考分离,将安排课外时间测试。

体质测试项目见下表:

性别

身高

体重

肺活

50米

1000米

800米

坐位体前屈

立定

跳远

引体向上

1分钟仰卧起坐

男生

  

  

女生

  

  

  

根据我校实际情况,紧扣部门提出的“技术教学”中心地位的改革目标,对我校学生体质健康测试的内容和方式做出调整。2018年上半年(本学期)的测试安排如下:

1.测试对象——一、二年级学生。

2.测试方式——测试项目分两类进行。

第一类由体质测试中心进行测试,包括形态机能类(含身高体重、肺活量、体前屈)+立定跳远+仰卧起坐/引体向上,测试时间:第7周—第12周,周一至周四下午400530,形态机能类项目的测试地点为体质健康测试室(含仰卧起坐),引体向上的测试区域为网球场入口处,立定跳远测试点为田径场北侧旗杆下(地点若有调整见现场通知)。所有测试的学生自行做好测试前的准备活动

第二类是耐力和速度项目,这类项目为集体项目,有一定的技术要求,需要任课教师在课外完成。该项工作列入激励计划的组成部分,若任课教师没有参加激励计划,将由体质测试中心另行安排。所有测试的学生由教师带领做好测试前的准备活动

测试学生须带校园卡和有照片的证件参加测试,缺一不可。凡是测试过程中出现扰乱测试秩序、冒名顶替等违规行为,一律报学生处、教务处,按学生手册规定处理。

3.所有项目的测试在第12周之前完成。

  

体育教学部

2018.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