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玉华老师交流教学感受
发布时间:2016-06-25   浏览次数:164

态度决定一切

体育教学部:金玉华

按语:日前,体育教学部针对教师中存在的如何科学把握“学生评教”结果和“严师吃亏”的疑惑进行了教学研讨,金玉华老师以其亲身实践和感受进行了交流。她在交流中深有感触地谈到:

首先要转变对待学生的态度。记得三年前学校刚实行学生评教时,我的排名只能算是中等,而排名在前的基本上都是对学生比较放任的老师,当时很困惑,因为平时自己也都是认真上课,为何排名却在后呢?付出的努力得不到应有的回报,心中难免也有不平。虽说不用太在意学生的评教结果,但得不到学生认可的老师终究不是一名好老师吧。当时与同样困惑于这个结果的李老师曾经有过交流,我们根据评教结果总结出:认真上课没错,而且对于老师来说也必须这样做,看来问题就出现在我们对待学生的态度上。相对和颜悦色的男老师来说,我们女老师对待学生的态度相对比较严格。确实,严词厉色、苦口婆心的说教对于现在的学生来说根本行不通。他们已不是我们这一年代的学生,对老师言听计从,他们生长在信息高速发达的现代社会,他们有开阔的眼界,独特的见解,更有独生子女目空一切、持才自傲的脾性,因此我们作为老师就应该转变以往一贯的态度,平等的对待他们才是最好的解决办法。从此之后,我对待学生的态度有了很大的转变,不再动辄说教,不再冷嘲热讽,因为我面对的学生已经是成人了,他们也需要尊重和理解,对于一些“不守规矩”的学生,我会尽量在私底下以轻松的、开玩笑似的口气与他们交流,这样的效果很好,学生往往会欣然接受并对自己的错误行为有所歉意。我很少对学生正面说教,因为我觉得旁敲侧击的教育学生效果会更好,但也不排除个别情况。对于行为特别不能容忍的学生,我也会与之理论,因为对于一个老师,必须有一定的评判标准,不能无限制的容忍学生的过分行为,指出他的缺点其实也是老师教学的一方面,帮助其为人。当然对于这样的学生,事后我也不会因为他“惹怒”我而内心耿耿于怀,还是以一以贯之的态度对待他,当然学生也会对自己的错误行为道歉。另外,要做到对学生一视同仁,特别对班中协调性差的学生进行鼓励和帮助,不轻易批评他们,做到尊重每一位学生,信任每一位学生,试想,一个老师成天板着脸,不苟言笑,这样很难受到学生的欢迎和亲近。如果能在课上或课下与学生有互动和交流,并且做到换位思考,以学生的角度来看待和解决问题,绝不能凌驾于学生之上,这样才能成为一个有亲和力的老师,也才能与学生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在情感上得到学生的认可,做学生的良师益友。

其次,要转变对待教学的态度。相对于其他主要课程来说,体育课往往被人忽视。但我并非这样认为,每一门课都有其存在的必要性,别人不重视,自己必须加以重视,更何况教育本来就是良心工程,所以,要想成为一名学生心目中的好教师,和蔼可亲的态度是需要的,但认真积极的态度却更需要。对于大学生而言,他们有明确的是非观,一个放任自流的老师或许会得到学生的喜欢,但一名有责任感的老师更能获得学生的尊重。我没有因为要让学生喜欢而刻意的将就学生,放任学生,我还是以一名老师“传道授业解惑”的要求来进行教学,所不同的是我又将“为人”作为新的要求。在教学中,我很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因为教师的形象对学生有潜移默化的影响,大到世界观、人生观,小到一举手一投足,教师的一言一行都渗透在整个教育过程中,因此,要求学生做到的,教师首先得做好,这样才能在学生心目中有良好的形象。

我想,只有兼具认真积极的教学态度,宽以待人的处事态度,才能为学生所尊重,成为学生喜欢的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