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领导组织深化体育俱乐部制改革研讨
发布时间:2015-03-11   浏览次数:106

310日下午,副校长杨若凡带领教务处、教学质量管理办公室等相关领导一行五人到体育教学部组织召开深化体育俱乐部制改革研讨座谈会,以体育俱乐部制改革为切入点,深入调研体育教学部教学改革的近况、发展程度和未来的发展规划。

体育部主任李小娟从课程设置、学生选课方式、学生评教、考勤信息化管理等几个方面介绍了体育俱乐部目前的实施情况。体育教学部直属党支书锁惟国提出,体育俱乐部制改革已经试行了一个学期,还在摸索、探索、实践过程中,需要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坚定改革信念不动摇;创造条件、完善机制,咬定改革目标不放松;培养能力、增强体质,营造快乐体育好氛围。参与座谈会的一线教师们畅谈了对体育俱乐部制改革的意见与建议,主要体现在:目前限于学校体育场地、师资的条件,暂还无法完全做到“三自主”(自主选择时间、老师、项目),需要继续加大投入,引进师资,确保体育教学质量;项目分级须有更规范的标准和门槛;要真正实现“课内外一体化”,学生的课外锻炼要有必要的的配套措施予以保证等。

针对教师反映的关于选课的问题,教务处处长刘军和副处长杨卫平作出表态,重复同一门课程的学习是无意义的,将完善选课系统。教学质量管理办公室主任董雪静就现行的评教方式做出了详细解释,并将考虑体育学科的特殊性,调研更适合针对体育老师实际的评教方式。

最后,副校长杨若凡对体育教学部的改革方向给予了肯定,同时提出,要重视发展过程中所遇到的种种问题,并提出了四点希望:1、要思考如何建设出一批高水平的课程,积极主动完善目前的课程标准,同时考虑到等级之间的衔接,要拿出具体的规划,建设自己的教学团队;2、体育教学部要为学校的通识课教育做出自己的贡献,要做到有规划、有积累、有发展;3、体育教学管理要提高;4、要重视建设高水平运动队,体现大学水平。(黄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