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2015(二)有关体育课程说明
发布时间:2015-03-01   浏览次数:100

2014/2015(二)有关体育课程的说明

一、学生体育成绩评价体系

(一)初级、中级俱乐部

考核内容

运动技能

身体素质

上课表现

课内外出勤

合计

成绩分配

30%

20%

20%

30%

100

(二)高级俱乐部

考核内容

实践与拓展

身体素质

上课表现

课内外出勤

合计

成绩分配

30%

20%

20%

30%

100

1、本学期体育课总周数16周,第一周及节假日扣除。

2、身体素质:男生:1000米、引体向上、肺活量;女生:800米、仰卧起坐、肺活量,将作为下半年体质测试的一部分(不再测试这三项)。三项成绩纳入2014年度体质测试总分(即原总成绩中更新这三项得出本学期身体素质总分)。

3、根据第一学期试行的补课情况特作如下规定:

1)凡缺勤都必须补课(除有住院证明可扣除住院期间上课次数,不需要补课)。补课目的:完成最低体育锻炼要求。

2)凡因故不能上课者必须办理请假手续,并获批准后方可视为有效,否则一律作旷课处理(详见学生手册学生请假及考勤的有关规定)。

3)凡旷课的将在总分中每次扣5分并需补课。

4、补课流程

1)下载补课申请表并根据要求填写,凡请病、事假的需附请假单。

2)教师核实并登记相应情况后签名(旷课补课或请假补课)。

3)学生持补课申请表敲章,临港校区周二下午到D207、闵行校区周五下午到体育文化艺术中心三楼教师办公室

4)持补课申请表补课;必须到相同课程教师并得到教师允许方可补课,否则自己课外锻炼时段去有考勤的相应俱乐部或运动场地自主锻炼80分钟完成补课(每周只允许补课一次)。


二、课外锻炼参与方法(第2周——15周)

方案与2014-2015(一)学期一致,每天课外锻炼(球类或跑步)不超过一次。


三、体育保健俱乐部课程申请办法

入学后不能参加正常体育课的学生,应申请保健课,先登陆教务系统进行选课,可以直接选择保健课,同时在体育教学部网页下载打印“体育保健课申请表”,第一次课凭表格及县级以上医院证明参加保健课,由保健课教师确认同意后继续后续的保健课程。若在学期中突发疾病者,也可按上述要求办理,但进入保健课前的上课和课外锻炼次数按每周一次计算(否则课内出勤按每缺一次扣5分处理)。若在学期末突发疾病者,可申请缓考,“缓考申请表”可在体育教学部网页下载打印,出勤次数按每周一次计算至生病申请缓考周。凡保健课班级学生可免于课外锻炼,以理论测试成绩代替课外锻炼10分,总分不高于80分。具体运动技能的考核将由教师根据学生伤病情况确定。

  

考核内容

运动技能

理论

上课表现

课内出勤

合计

成绩分配

30%

10%

20%

20%

80


四、体育课程及课外锻炼标准制定依据

2007中央7号文《中央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规定:高等学校要加强体育课程管理,把课外体育活动纳入学校日常教学计划,使每个学生每周至少参加三次课外体育锻炼,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提出每天锻炼一小时的具体要求并抓好落实。根据中央文件要求及我校现状,暂设定每周一次体育课、一次课外锻炼的最低课程要求。今后将根据学校师资、场馆情况、俱乐部组织情况再作进一步要求。

  

注:本说明电子版挂在体育教学部网页校园公告栏。

体育教学部

201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