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电机学院教学管理工作手册
发布时间:2013-05-21   浏览次数:675

上海电机学院

  

教学管理工作手册

  

  

  

  

  

上海电机学院体育教学中心

一三年一月

  

  

  

体育教学质量监测和评价暂行办法………………………………………………………………   .1

体育课程考核规定……………………………………………………………………………………2

体育教师教学规范……………………………………………………………………………………3

体育教学中心调、停、代课管理办法……………………………………………………………….4

体育课堂常规………………………………………………………………………………………….5

1:教学大纲…………………………………..………………………………………………   …..6

2:体育选项项目内容及考核要求…………………………………………………………    …..17

3:《学生体质健康标准》………………………………………………………………………100

  

  

  

  

  

  

  

体育教学质量监测和评价暂行办法

为了进一步提高体育教学质量,加强教学质量检查、评价和管理,促进教师教学水平和能力的增强,特制定本办法。

1.由中心主任牵头成立中心教学指导委员会,主要任务是参与教学工作的决策,检查和了解教学情况。认真听取教师和学生的意见和建议。以便发现问题,及时解决,提高体育教学质量。

2.开学初,由教学中心下达给教师教学任务,教师根据体育教学大纲,编写本学期个人所任所有课程的教学授课计划,经教研室主任批准后施行。

3.教师上课要有规范的教案,对教案写的不认真,有较严重缺欠者,限期重写。

4.检查看课。分系统检查、期中集中检查和平时检查三种。系统检查由中心提出本学期受检查教师名单,教学督导组负责跟踪看课,期中检查是由中心确定检查课、公开课、示范课的教师人选,组织全体教师看课,并进行评课。平时设教学督导组和教学主任检查,全面检查教学质量。

5.教研室主任检查看课每月不少于2次,学期中检查教师的教案,考核簿给予评价。

6.教师在首次上课前,新开的实践课程和理论课要进行试讲,经中心教学指导委员会通过才可上课。

7.中心领导每两周看课不少于1次。对新授课教师必须亲自听课一次。学期末由教学主任及教研室主任审阅全体教师教案,并做出评价。

8.为了了解学生对体育课及任课教师的评价,中心规定每学期期中由教研室主任召开学生座谈会一次。期末由中心对学生进行问卷调查,了解情况。

9.根据学校的《教师课堂教学质量的评价办法》,每学期由中心领导和专家组对教师的教学质量进行评价,评价方法按学校规定的执行,评价结果作为教师业务考评、申报教学奖和职务聘任的重要依据。

10.对达不到本科教学质量要求的教师,在教师职务评聘中,实行教学考核一票否决权制,中心不予推荐申报。

11.对于教学效果一贯较差或不完成教学工作或有重大教学事故或学生反映较大的教师,上报学校给予暂停上课,或取消其授课资格处分。


  

体育课程考核规定

课程考核是教学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教学过程的重要环节。为加强教学过程监控,提高教学质量,根据学校“学生成绩考试考查暂行规定”和学籍管理的办法,结合中心的实际情况,对我校“体育课程考核的暂行规定”进行了修订。

1.体育课程是国家规定的必修课,学习成绩评定是体育教学的一个重要环节,目的在于检查教与学的质量和效果,有利于提高教学质量,促进学生自觉地锻炼身体,养成经常锻炼的习惯,强化终身体育意识。

2.《体育课程教学大纲》是我校评定学生体育课成绩的唯一依据,教师和学生都要认真执行,严禁随意改动,要维护它的法规性和权威性。

3.根据《体育课程教学大纲》规定的考核内容和标准,开学初向学生公布,以便促进学生积极锻炼,及早准备,争取优异成绩。

4.体育成绩每学期评定一次,实行百分制,60分为及格线。

5.规定的考试内容,学生必须全部参加考试,否则,不予评定成绩。出勤达不到规定的学时数者,不准参加考试,要重修。

6.学生上课出勤情况是考核的一部分,并实行一票否决。规定体育课出勤不得少于本学期规定课时的1/3,否则,取消考试资格。

7.因事、因病不能考试的学生,由本人提前向任课教师申请缓考,经教研室主任批准后生效。补考时间一般在下个学期开学后两个月内考完。旷考的学生,按零分记入。

8.体育成绩不合格者,完不成学期规定的学时数者,考试违纪者,实行重修。重修的时间由教务处安排。

9.对保健班的学生,其成绩原则上理论和实践合计不超过80分,对个别表现特别好的可适当加分。

10.对进步幅度、学习态度的评价,要根据学习过程中积累的材料,本着激励和发展的宗旨,进行分等划块评分。

11.体育课成绩考核,教师应认真负责,公正、准确。严格要求,严明纪律,组织好考场。如发现教师和学生在考试和评定成绩时,弄虚作假,徇私舞弊者,给予行政处分。

12.每学期课结束后,教师要认真对待、客观评定每个学生的体育成绩,及时上报成绩,没有成绩的学生要注明原因。

13.我校规定一、二年级学生体育课为必修课,三、四年级为选修课。选修课程只上1236学时,通过后得一个学分,上课的基本要求和考核规定同必修课规定,选课程序按学校规定办理。



体育教师教学规范

1.教师应具有存志高远率先垂范的品质,优良教风和敬业精神,严谨笃学态度和较高业务水平。

2.要忠诚党的教育事业,把以人为本、“健康第一”做为我们教育和教学的指导思想。服从组织分配,努力完成各项教学任务。

3.《体育课程教学大纲》是指导我校体育课程教学的基本依据和指导性文件。应认真执行《大纲》,这是上好体育课的基本保证。

4.能主讲2门以上课程教学内容,讲解简明达意,示范力求完美准确,教法多种多样的组织教学。

5.要实行民主教学,以学生为主体开展教学活动,了解和掌握学生体质和健康状况,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调动学生参与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注重对学生个性发展和体育能力的培养。

6.认真备课,编写好学期教学日历,写好每周教案,做好课前一切准备工作。上课时要向学生公布“教学大纲”和“考核标准”及课堂要求,课后做好小结。

7.教师应提前五分钟到场地进行上课前的准备工作,按时上课下课,上课着装,要整洁得体,仪表大方,做到身体力行,为人师表。

8.充分利用体育教学的特点,教学中要以人为本,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团队精神的教育。

9.因故不能上课者,一般应提前一天向教研室主任申请,征得同意后,填写代课申请表备案,同时上报中心办公室。

10.要认真学习和执行《体育教学中预防学生发生人身伤害事故的规定》的要求,向学生进行安全教育。严密组织教学,尽量避免运动意外伤害的发生。

11.严肃课堂纪律,每次课都要点名考勤,对缺席者要做详细记录,每学期将累计的出勤次数填在考核簿上。个别违纪学生,劝导不听,严重影响教学者,有权停止学生上课,以旷课论。

12.尊重学生人格,关爱学生。严禁打骂学生、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讽剌和挖苦学生。

13.考查、考试、批改试卷及评定学生成绩时,要严格按《体育课程考试大纲》执行。公正准确,认真填写成绩,严禁徇私舞弊。

14.不允许私自请人代课、代别人课、调课,擅自停课、缺课、离岗,涂改学生成绩。这些均视为重大教学责任事故。

15.爱护体育场地器材,加强使用管理,按时送还,如有丢失或损坏,按赔偿制度处理。

  

  

体育教学中心调、停、代课管理办法

为保证正常的教学秩序,严格教学管理,树立教学为中心的观念,切实把教学工作放在第一位,高质量地完成教学任务,特制定本管理办法:

一、请假制度

1.事假:因重要私事必须亲自处理者,可请事假。教师在教学期间一般不准事假。

2.病假:因病不能坚持正常工作者,可凭我校以上医院证明请病假。长病假按学校有关规定执行。

3.旷工:未正式办理请假手续或请假未被批准,不上班者,或无故延超假期者,以旷工论处。

4.探亲假(一律在假期进行)、婚假、丧假、产假、哺乳假、工伤假,均按学校有关规定执行。

5.公假:参加校内、外的业务会议、学术会议,外出带队比赛、随队裁判等,可凭有关证明请公假。

二、调、停、代课原则:

1.教师应严格执行教学安排,无权私自调、停及代课。

2.教师请假,凡有课的可先申请调课,如调不开再安排代课,代课应安排同一专业的符合学校任课资格的教师代课。

3.调、停、代课时,教师必须填写请假单,详细写明原因,请假时间,提前一天由分管教学副主任签字同意后,到中心办公室办理相关手续。

4.请长假期满后,应该立即到办公室办理销假。

三、下列情况按教学事故处理

1.未履行请假手续,私自调、停、代课(含代课双方)。

2.教师请假手续不全(包括未填写请假单、未被批准、未交教学日志等),擅自离岗。

3.代课教师已接受代课任务,但未完成代课。

4.特殊情况另行处理。

  

  

体育课课堂常规

体育课课堂常规是进行正常体育教学必需的一系列要求与措施。对保证教学工作的顺利进行,提高教学质量,使学生更好地掌握体育知识、技术、技能,发展身体,增强体质,防止伤害事故的发生,以及培养学生的优良品质,顺利完成体育教学任务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1、做好课前准备工作

体育课要穿着运动服和运动鞋。不准穿皮鞋、高跟鞋、塑料底鞋,不准穿西装、牛仔裤、大衣等有碍运动的服装,做好上课前的准备工作。

2、遵守作息制度

课前应该提前五分钟到达上课地点。上课铃响,体育委员应立即集合、整队,向老师汇报出勤情况,师生问好。上课不得迟到、早退、无故旷课。因故不能上课应及时请假(请假必须有请假条,特殊情况事后补假)。

3、认真上好体育课

学生在课堂要认真听老师讲解、观察老师的示范动作,并积极思考,分析理解动作要领,有疑难问题及时提出并解决。严格按照教师规定的队形、顺序、动作规格要求、重复次数与组数进行练习,注意安全,防止伤害事故发生,不断提高运动技能,增强体质。

4、严格遵守考试制度

认真参加各种测试、考试,并独立完成。不得以任何理由找他人代考,或采用其他任何作弊手段。一经查证,除给予批评教育外,并以作弊处理。本学期体育成绩以零分记入,上报教务处备案。

5、培养良好的体育道德

通过体育教学、比赛等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尊敬教师、团结同学、爱护公物,丢失或损坏仪器照价赔偿。在教学过程中,同学之间应该互相关心、互相爱护,不做故意伤害他人的事情,树立良好的体育道德风尚。


        教学管理工作手册.docx